Latest Result / 巴西交流旅 3月2012 Brazil exchange trip March 2012

本會正副會長賴華景, 蘇子超於2012 年3月份前往巴西聖保羅作交流 。

巴西風箏文化

巴西的打斗風箏於1942年由在當地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引進。傳統的打斗風箏是完全有尾的,並以手來操控。及後由其他國家之風箏文化影響下,才開始有一些無尾的打斗風箏及線轆出現,尤其受智利風箏文化影響最大。

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20061002-粵港兩地60多名風箏高手比鬥絕活廣州選手冠軍

【来源:信息时报】
  粤港两地风筝高手比斗绝活

  广州选手分别夺首届省港澳杯风筝赛个人赛、团体赛冠军

  时报讯 (记者 胡非非) 前两天,首届省港澳杯风筝比赛在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附近举行,来自香港、广州两地的60多名风筝高手展示了自己的绝活。



广州选手何伙胜以及广州二沙岛队技高一筹,分别夺得个人赛、团体赛冠军。

  昨天中午1时多,地域开阔的新港东路微风习习,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后面江边的草地上,多名选手正在聚精会神地控制着手中的风筝。与日常我们所见到的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风筝不同,这些风筝外形并不漂亮,仅由红色的玻璃纸粘在细细的竹签上,呈菱形,飞得也不高,距离地面不过十来米。而且,选手们穿着或长或短的牛仔裤,两条大腿位置各有一个狭长形的皮条,由汽车轮胎外胎做成,称为“跑道”。选手们手中拿着滑轮,中间缠着丝线,两端则有轴承,将两个轴承放在“跑道”上搓滚,便可控制丝线的长短以及风筝的高度、方向。

  更奇怪的是,选手们不是在比赛谁的风筝飞得高,而是在互相打压,争着把别人的风筝丝线割断,以把对手的风筝打下来为胜利。香港风筝竞技会会长赖华景先生说,这是一种不同于传统风筝比赛的方式,叫“斗风筝”,两名选手组成一组,在规定时间内谁把对手的风筝打下来次数多就为胜者。

  首届省港澳杯风筝比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,分别于前天和昨天举行。在前天举行的个人赛中,广州选手何伙胜凭借高超的技艺,在6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取冠军,而昨天的团体赛上,二沙岛队通过激烈的争夺获头名。

  赖华景说,斗风筝是一项竞技运动,不同于传统的艺术风筝,凭借细细丝线在空中把对手风筝丝线割断打下,比的是选手控制丝线的眼力、速度、力量、角度等,更确切地说是比选手驾驭全局的能力的耐心。据介绍,斗风筝于150年前始现于广州,上世纪50、60年代达到鼎盛。当时,选手主要云集于原白云机场空地比赛,但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,出于安全考虑一度取消,此后因没合适场地慢慢消失。但在广东的深圳、东莞等地,斗风筝一直被保留并延续着,近年来在世界各地风行。

http://news.sohu.com/20061002/n245635546.s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