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Result / 巴西交流旅 3月2012 Brazil exchange trip March 2012

本會正副會長賴華景, 蘇子超於2012 年3月份前往巴西聖保羅作交流 。

巴西風箏文化

巴西的打斗風箏於1942年由在當地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引進。傳統的打斗風箏是完全有尾的,並以手來操控。及後由其他國家之風箏文化影響下,才開始有一些無尾的打斗風箏及線轆出現,尤其受智利風箏文化影響最大。

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20080330-国际风筝高手聚会新津 空中芭蕾抢眼球

人民网四川视窗3月30日讯 (姚朔昂) 3月29日成都首届国际风筝节在新津花舞人间拉开序幕。然而让不少市民遗憾的是,由于当天风力太小,几乎所有的超大型风筝都没能成功地放起来。德国风筝队发言人高玉龙透露,近年来风筝在国外也非常盛行,“不过国外人更偏重竞技型的超大风筝,虽然美学魅力远不如中国传统风筝,但技术方面却已经超过我国。”


各种风筝竞相亮相成都首届国际风筝节

  超大型风筝都没能上天

  据了解,本届风筝盛会除邀请了来自国内的北京、深圳、香港、潍坊等地赫赫有名的风筝表演队之外,还有来自美国、德国等世界知名风筝表演团队。“主要是风力太小,而且风向也比较乱,我估计今天很难放上去。”山东潍坊队谭新波正在试图放国内首次亮相的大型软体福娃风筝,然而这个展开有三十二平米的大家伙,在低空摇晃了几下之后最终还是没能成功升空。谭新波告诉记者,福娃风筝是他们厂二十名工人花了二十天时间才做成的,“像这样的大型风筝,需要有四五级风力才比较理想。”

  “自重二十五公斤,展开面积超过六十平米,四不象风筝堪称是世界最大的软体风筝,曾在去年法国国际风筝节上出尽风头。”不过,德国风筝代表队发言人高玉龙遗憾地告诉记者,由于早上天空还下着雨,加之今天风力较小,所以德国队临时决定把四不象放在酒店了。“关于这点我们事先已经向组委会申请了,因为就算带来也是徒劳,这样的天气根本就放不上去。”高玉龙表示,如果明天天气稍好一点,他们将会考虑让四不象亮相新津。

 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,除山东潍坊队的福娃充气风筝、德国队的四不象风筝外,各队伍都带来了许多极具特色的风筝,如香港队带来了爬高速度最快并可以作360度飞行的打斗风筝,深圳队带来了120米长的长蛇风筝等。但让所有人都遗憾的是,当天所有超大型风筝都没能成功放起来。

  特技风筝独领风骚

  就在超大型风筝全军覆漠的同时,厦门代表队由四人同时表演的特技风筝却轻松飞上了天。两只三角形风筝同时起飞,在空中同时向右或向左,尤如在跳空间芭蕾,而更神奇的是这两只风筝都是同一个人操纵的。“这就象开车一样。”厦门队领队林永福轻松地握着两根棒,每根棒都牵动着两条线来控制风筝。“这种风筝叫运动风筝,每只风筝各有两条线,通过对两根线的操纵,让风筝在空中不断变化位置。”正说着,四只三角风筝又上了场,这次四只风筝犹如相互间有默契般,或紧急爬升,或突然下沉,或急速转弯……据说,这样的特技最高境界可由三十八人操纵三十八只风筝编队飞行。

  大风筝上不去,小风筝就显得格外精神。在另一边,香港代表队带来的两只桃红色打斗风筝激战正酣。两个人操纵着二十五厘米长的正方形风筝,将对方的风筝打落就算赢。香港代表队赖华景说,“这种特技风筝又轻又快,放时需要人坐着,通过一根竹棒在腿上来回抽动带动轮轴,需要很高的操作技巧。”

  仅两成爱好者自制风筝

  “如今放风筝的人虽多,可做风筝的人却越来越少了。”从事风筝制造的山东潍坊队谭新波告诉记者,据调查目前仅有20%的人在放自己手工扎制的传统风筝,而其余近八成的风筝爱好者几乎都买厂家批量生产的现代风筝。“现代风筝一般都用尼龙面料,因为这种面料透气、耐风,所以飘高度很好。不过现代风筝对设备依赖比较强,所以也限制了自制风筝的人数。”

  放风筝是中国的传统娱乐项目,然而近年来一些超大型风筝往往都出自于外国人之手。对此,德国风筝代表队发言人高玉龙透露,欧洲人非常注重个性的展示,而放风筝也是一个很好展示个性的方式,因此在欧洲民间有很多风筝俱乐部,不过他们玩的更多是能够把人带上天的竞技型超大风筝。“国外人都比较偏重竞技型的超大风筝,对风筝的技术性能十分讲究。不过从艺术魅力和美学价值来看,国外风筝就根本无法同我们的传统风筝相媲美了。”



来源: http://scnews.newssc.org/system/2008/03/29/010757328.s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