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Result / 巴西交流旅 3月2012 Brazil exchange trip March 2012

本會正副會長賴華景, 蘇子超於2012 年3月份前往巴西聖保羅作交流 。

巴西風箏文化

巴西的打斗風箏於1942年由在當地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引進。傳統的打斗風箏是完全有尾的,並以手來操控。及後由其他國家之風箏文化影響下,才開始有一些無尾的打斗風箏及線轆出現,尤其受智利風箏文化影響最大。

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20070325-香港西貢泥涌 放風箏聖地 鳶!眼靈手快講氣力

眼前是一片無敵大海景,一望無際,有山有水,是多麼的令人心曠神怡!腳下是海灘,岸邊也有青的綠草,清風更從四面八方吹來,這兒是甚麼一個好地方?就是放風箏的聖地——西貢泥涌。

說起風箏,不由得先說明一下。風箏一般是指那些用竹、紙、布編織成龍或鳳,甚或人物花鳥的紮作,屬於一般的賞玩風箏,多為放上半天作觀賞。這裏所介紹的風箏,則可叫作「紙鳶」,製作上比龍鳳花鳥的風箏簡單,只不過利用竹篾在紙上糊上成為稜形或三角形。不過,不要看輕這種風箏,放起來其靈活性及技巧性,遠比那些龍鳳花鳥的風箏好玩得多。 位於西貢西沙路旁的泥涌,是出名放風箏(紙鳶)的好地方,每天均聚集了一班志同道合之士,在這兒放風箏競技。所謂「競技」,就是各自放一隻風箏上天空,利用本身技巧,控制風箏的高低快慢及方向,在取得最佳位置之後,就向對方的風箏一舉殲滅——將對手斷。不要以為「鳶」是輕而易舉之事,事實上,「鳶」非常講求技術,也講求眼靈手快,亦要講求氣力。是故,玩競技風箏的邉恿亢艽螅瑢π姆巍⒀奂笆帜_都有裨益!無怪乎那些天天在放風箏的「發燒友」,個個都精神奕奕,神采飛揚,聲若洪鐘。粵港兩地高手較量 這班風箏發燒友早前更組成「泥涌風箏會」,舉辦了一次風箏競技比賽,除邀請了香港各地的風箏好手參加外,並請來廣州各鄉鎮好手到來湊熱鬧,結果共有64人參加個人賽,另有12隊參加團體賽。比賽分兩日進行,首日是個人賽,參加的好手中,包括在世界各地作風箏競技比賽獲獎無數的賴華景、蘇子超,以及最近在貴州舉行的風箏競技比賽中獲冠軍的符祥球、在廣州舉行比賽的冠軍何伙勝及亞軍楊迪良等。 當日經過一番激烈競賽後,結果由有十多年「鳶」齡、綽號「長毛」的香港好手羅容進獲得冠軍,而廣州的精英賴新民、冼新華及葉瑞佳,則分別獲亞、季、殿軍。至於團體賽方面,各地共有12隊參加,分別是香港泥涌A隊B隊、沙田隊、大澳門隊、魚涌隊、馬鞍山隊、香港仔隊,而廣州則有中大隊、石圍堂隊、二沙A及二沙B隊、芳村隊等共12隊。經竟日惡鬥後,結果由「地頭蟲」泥涌B隊獲得冠軍,泥涌A隊亞軍,廣州的石圍堂隊第三;香港的魚涌隊第四。這次比賽得到「香港風箏競技會」全力協辦,獲各方好評,大家均希望香港以後能多些舉辦此類有益身心的比賽活動。 前往方法:前往泥涌的交通非常方便,可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站乘299號巴士,在「泥涌」站下車;泥涌亦設有公共停車場。

from http://www.singpao.com/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Hi ,

Please advise a phone number where i can have more details on the location of kite fighting in Hong Kong , timings , days of kite fighting

Gaurav
gravs2k@gmail.com

Unknown said...

Where is Kite Fighting Club located and what is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a member ...

Grav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