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Result / 巴西交流旅 3月2012 Brazil exchange trip March 2012

本會正副會長賴華景, 蘇子超於2012 年3月份前往巴西聖保羅作交流 。

巴西風箏文化

巴西的打斗風箏於1942年由在當地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引進。傳統的打斗風箏是完全有尾的,並以手來操控。及後由其他國家之風箏文化影響下,才開始有一些無尾的打斗風箏及線轆出現,尤其受智利風箏文化影響最大。

Saturday, May 4, 2013

The 30 th Weifang International Kite Festival

The 30 th Weifang International Kite Festival•第30屆濰坊國際風箏會在打斗風箏比賽項目中,共有數十多名包括國內及歐、亞、南美等多個國家代表參加•比賽是三局兩勝際以單淘汰形式進行•賽事經過七輪比拼後,順利產生得獎者。冠軍:香港隊蘇子超先生•亞軍:巴西隊比洛治Beloty先生•並列雙季軍:香港隊胡成裕先生及韓國代表•而在決賽中蘇子超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反勝對手獲得冠軍。在此本會熱烈祝賀各得獎者•
本會資深會員符祥球先生撰文之賽後感言:

世界打鬥風箏冠軍—蘇子超先生
20.4.2013下午,在一片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中,第30屆濰坊國際風箏會打鬥風箏決賽結束。獲得冠軍的是香港打鬥風箏資深高手蘇子超先生。亞軍是巴西打鬥風箏的好手Beloty比洛治先生。他們在這屆風箏會上,先後打敗了多國選手,過五關斬六將進入決賽,過程來之不易!當天天氣是在前一天下大雪後的寒天,風速不高,這對打鬥風箏不利。但觀眾特多,團團圍著四周,目睹這場高水準的決賽。
賽前,人們議論紛紛,論技術,經驗,地位,蘇應在對方之上,勝算較高。但高手過招,實際往往有意想不到的變化。 當兩人分別放出第一隻風箏後,雙方即刻進行打鬥,蘇竟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,輸了第一局,形成0:1的落後險地。比賽當局是採用單淘汰3局2勝制,蘇只要再輸一局,就會整盤輪掉,巴西第一,香港第二。便會把冠軍寶座拱手相讓。就在這緊張而憂慮時刻,蘇卻出奇的冷靜,他默然靜思,尋找他法。他知道在這場比賽中自己所扮演的角色,知道自己任重道遠,他了解風箏,風箏更了解他。人鳶合一,鳶人合心。有了這種概念和信心,蘇放出第二隻風箏後,他從容不迫,輕描淡寫,很快就把巴西選手的風箏解決掉。形成1:1 的和局,大家都把關鍵放在蘇在第三局身上。
妙在妙在這第三局,這一局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絕妙緊張,扣人心弦的鏡頭。當時兩人再次換位,左方為巴西比洛治,右方是香港蘇子超,二人順利放出第三隻風箏,裁判示意,雙方進行打鬥了。初段兩人謹慎地互相試探,及後蘇眼明手快,採取主動,將自己的風箏快速切入對方風箏的底線,處於有利的攻擊位置。這時蘇只要45度角度快速上去,大可解決對手,結束比賽。但巴西選手也不是省油的燈,他發現自己陷入險地,形勢大大的不妙,即刻改變戰術將自己的風箏徐徐向蘇風爭的方向移動,企圖將自己的風箏線壓住蘇的風箏線,不讓蘇有機會抽切上去。這時候蘇如果硬切上去,切的好取勝,切的不好等於自殺,會輸掉這一局。又如果蘇不上切,而對方風箏線壓著自己的風箏線,那麼大家只好鬆線,而鬆線過程蘇也有辦法割斷對方的線,但要看準時機和形勢,不是有絕對把握,時間也會拖長了。
就在這奧妙和緊張時刻,蘇清醒地知道不打無把握的仗,這仗要智取不能強攻,就憑自己30多年放風箏的寶貴經驗,自己人生的智慧,知道自己要走什麼的路。怎樣去走。他用絕妙的五步曲完成了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,舉世無雙的賽果!
他是這樣走的︰快速果斷地將自己的風箏向下沉並隨即從對方的底線向右拉出,再讓風箏往高處飛。再切入對方風箏的上線,巧妙地將風箏掉頭過來,再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極速連削帶打的劈下去,說時遲那時快,可憐巴西猛將還來不及反應,風箏己被蘇割下來,風箏隨風而逝,不知漂落何方。
這一幕把觀眾們嚇壞了,他們不知所措,不知發生什麼事,看得目瞪口呆,良久才反應過來說了一句︰太快了。接著就是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。
的確,蘇的這一幕,把打鬥風箏的藝術發揮的淋漓盡致。無懈可擊。當今,在世界風箏武林,可能有很多人懂得這個道理,但又有多少人能在這複雜多變及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完成這五步曲,並一氣呵成完成的這樣乾靜俐落而不留痕跡?勝後蘇只說了一句︰撞彩唶。古今中外,恐怕很難找到第二個超哥!要知道他是在養病的情況下取得這樣難能可貴的賽果。這是一曲完美的風箏經典,深深地刻進各人腦海中。我們在熱烈慶祝超哥取得如此優秀的成續的同時,是否想到將此罕有的經典鏡頭銘記在香港和世界風箏史冊?
世界知道他們,他們也認識世界。畢竟蘇子超是在國際風箏舞台取得國際賽的冠軍。李麗珊是在奧運風帆賽取得冠軍。黃金寶,取得單車賽冠軍。香港政府給於他兩肯定的地位,這是應該的。那麼香港風箏競技會會長賴華景先生,副會長蘇子超先生,他們兩個參加過多次世界風箏比賽,取得多次世界冠軍,香港政府是否認識他們,他兩個是香港地土生土長的世界冠軍,如果香港政府連他們的名字都不認識,那是多麼的諷刺和遺憾!
滾滾長江黃河水,川川不息往東流。我們祝願蘇子超先生在風箏武林的歷史長河,站在世界高峯,永遠立於不敗之地!
11.05.2013 於香港 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