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test Result / 巴西交流旅 3月2012 Brazil exchange trip March 2012

本會正副會長賴華景, 蘇子超於2012 年3月份前往巴西聖保羅作交流 。

巴西風箏文化

巴西的打斗風箏於1942年由在當地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引進。傳統的打斗風箏是完全有尾的,並以手來操控。及後由其他國家之風箏文化影響下,才開始有一些無尾的打斗風箏及線轆出現,尤其受智利風箏文化影響最大。

Tuesday, August 26, 2008

20021124-香港鳶王 低全世界


香港鳶王低全世界
文: 李嘉怡、朱先儒
24/11/2002
兩個天空,同牽一線,竟是天與地的分別。賴華景憑一條線、一雙手,在法國諾曼第奪得國際風箏賽冠軍,成為「全球鳶王」,可惜偏偏在香港這片天,鳶等同野蠻、危險而備受歧視。他不甘地說:「香港仲有一個世界冠軍,但係又有幾多人會知?」
所有有關風箏的東西,都能在賴華景西貢的家尋獲。由最基本的放風箏用具,以至專業競技用的服裝、紙鳶、玻璃線、過百年的古董線轆、雜誌,還有一大堆在比賽中奪得的獎杯和錦旗……統統都足證他對風箏的癡迷程度。他托一托臉上的金絲眼鏡,靦腆地說:「我以前住葵涌,為玩風箏,一九九三年特登搬西貢住。」
偶然機會 勾起童心
四十六歲的賴華景,是香港業餘風箏競技會會長,自一九九三年開始,與會友四出代表香港作賽,曾多次贏得國際殊榮,今年九月,他更在法國諾曼第國際風箏賽中,擊敗了八百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對手,勇奪冠軍。談起風箏,他可以像小孩般手舞足蹈、說個不亦樂乎:「風箏比賽,就係指風箏競技,即係鳶。」
細數對風箏的熱愛,他在六、七歲的時候已萌芽。「細個屋企窮,父母邊得閒理我,咪做街童囉。我成日見到哥哥放風箏、鳶,好鍾意企一邊睇,專執俾人紙鳶玩,即係『擁鳶』,有時又會自己儲錢買。細個同小朋友鬥鳶,覺得好過癮,贏仲好威!」他笑道。
由於家境關係,他十一歲小學還未畢業,便輟學當油漆學徒,從此跟風箏斷了線、絕了緣。直到十八歲那年結婚,在一次偶然機會,來到西貢大坳門,看見別人放風箏,竟又勾起其童年心癮。「我即刻買隻風箏放,點知咁多年後,竟然冇生手,自此我又開始玩番風箏。」

賴華景及其風箏競技會威水史
風箏競技 有助減壓
他在七四年轉行承辦室內設計,不論工作如何繁重,每星期總會抽空去放風箏,因此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。他笑說:「我沉迷程度,係工可以唔開,但風箏唔可以唔放,老婆初時都有微言,不過佢知道冇我符,後來都支持我玩。」他說,投入風箏競技中,不僅能忘卻所有工作壓力和煩惱,還能增加面對逆境的鬥志。「比賽有贏亦有輸,過程之中,點去戰勝對手,或者輸後檢討原因,對現實生活中人與人相處、點去面對挫敗,好有幫助。」
八六年,他跟港澳兩地的風箏發燒友成立了香港業餘風箏競技會,至今已有逾三百名會員,每年都會參加各地舉辦的比賽。對於今年在法國拿了世界冠軍,他興奮地說:「鬼佬問我點解玩得咁叻,我就話,因為我將中國功夫融合邊。」他並不是說笑,鳶是力學、角度控制和風力的結合,空有一股蠻勁,不足以把對手的紙鳶斷。「力運用好重要,好似詠春要短距用近拳、耍太極要四撥千斤,一味大力冇用,用陰力先可以出奇制勝。」
正面推廣 消除誤解
訪問途中,好友蘇子超來找他放風箏。曾於九八及二○○○年,在法國及台北的國際風箏競技賽中奪得個人冠軍的蘇子超,聽後亦點頭稱是:「歐洲人玩風箏,點都唔及亞洲人,因為佢唔會明白箇中道理。」
玩紙鳶玩到摘取世界冠軍寶座,應該無憾了吧?賴華景卻搖搖頭,無奈地說:「我曾多次同康文署接觸,希望佢正視風箏競技呢項運動,奈何有關部門一聽到鳶,就同野蠻、危險掛。人人都知玩風帆有李麗珊、單車有黃金寶,但紙鳶就冇人當係一種正統運動。香港雖然仲有一個世界冠軍,但係又有幾多人會知?」他認為,如果政府能多撥場地,加上正面推廣,定能消除人們對鳶的誤解。「世界各地政府,對風箏競技好重視,每年都會舉辦好多國際賽,反而中國係風箏發源地,香港政府就唔重視。其實,只要將普通玩風箏人,同玩風箏競技人分開地區活動,危險將會大大減低。」


from http://the-sun.on.cc/channels/news/20021124/20021124011447_0001.html


鳶裝備大起底
文: 李嘉怡、朱先儒
24/11/2002
鳶有別於一般放風箏,而且有特別的裝備。
風箏線:一般風箏線是棉線、尼龍和魚絲,而鳶的風箏線則是玻璃線,質地較硬,屬印尼出品,二千碼約售二十至四十元。
款式:由於風箏可能會於瞬間被落,故一般多用大陸的出品,每隻售價四至五角。
線轆:直徑約一呎,較一般風箏線轆大,有利加快收線和放線的速度,線轆中心有承軸(啤鈴),亦有助收線和放線。
衣飾:宜穿一條在大腿兩邊加上橡膠條的牛仔褲,因控制線轆時,要把轆壓在雙腿上,能有助收線和放線,可保護雙腳。另宜佩戴太陽帽和太陽眼鏡,穿長袖衫防曬,有些人更會戴皮手套保護雙手。
技巧:要把別人的紙鳶落,須從高處向對方的紙鳶壓下,在線交纏的一刻,收放線轆,把對方的紙鳶線斷。

from http://the-sun.on.cc/channels/news/20021124/20021124011447_0001_1.html


紙鳶五大類
文: 李嘉怡、朱先儒
24/11/2002
風箏起源於中國,最早期叫「木鷂」,相傳是由二千多年前的哲學家墨子發明。墨子用了三年時間研製,用木頭做了一隻「木鷂」。後來,墨子的學生魯班改用竹做風箏,稱為「木鵲」。及至東漢,造紙術面世,紙風箏正式出現。早期的風箏用於軍事偵察上,後來才演變為民間玩意。及至元朝,意大利人馬可勃羅東遊,便把風箏這玩意帶到歐洲,傳入西方,流行至今。
時至今天,風箏可分為很多類別,主要如下:
創作風箏
一般多以竹和纖維布製成,畫上鮮豔圖案,體形巨大,甚麼題材的圖案也有,動輒過百人一起收放,風箏不可作三百六十度轉動。
藝術風箏
屬於創作風箏的一種,但糅合了當地的傳統文化,一般一個人收放,風箏不可作三百六十度轉動。
特技風箏
五個人一組,數隻風箏配合音樂節奏,同時在空中做出相同的優美動作,有如「飛行表演」,風箏可作三百六十度轉動。
立體風箏
以人物、動物為造型,風箏內充氣成立體狀,一般由三、四人合力收放,風箏不可作三百六十度轉動。
競技風箏
即俗稱的鳶,是比賽項目,有體積限制,由一人控制,風箏可作三百六十度轉動。

from http://the-sun.on.cc/channels/news/20021124/20021124011447_0001_2.html

No comments: